文章

伊斯蘭保留異教習俗

分類:學習與分享
發佈於:2011-05-15, 週日

認識伊斯蘭

伊斯蘭保留異教習俗

傑赫德弟兄

儘管伊斯蘭很強調信士遵從既定的宗教形式,然而在信仰習俗與實質內容方面,倒是蠻實用主義的。

漢志(Hijaz指麥加與麥地那一帶,那是伊斯蘭兩個最重要的聖城;在穆罕默德時代以前,這兩個地方的人民信奉異教。所謂「異教徒」,是指「崇拜多位神的人」,伊斯蘭稱之為多神教徒。在穆罕默德離開麥加之前,他對多神教徒毫不妥協,所以當地人迫害他,使他要避走麥地那。

然而當穆斯林與麥加居民愈敵對的時候,穆罕默德開始對敵人採取較寬容的態度,最終令麥加人容許他及其追隨者在解除武裝的情況下前往朝覲。不久之後,穆罕默德不用武力就取得麥加;為了取悅當地人,他採納許多異教宗教禮儀習俗包含在伊斯蘭裡面,雖然據稱他毀掉所有偶像。

那究竟是怎麼樣的習俗?其實就是拜異教神廟。麥加的克爾白天房(Ka'aba)-其實其他地方也有克爾白-就是崇拜諸神的地方。古伊斯蘭歷史學家Al-Waqqidi於伊斯蘭曆130年(公元852年)生於麥加,據他說附近一帶共360個偶像都給穆罕默德毀掉;雖然360未必是確實數目,但偶像總數肯定不少。穆罕默德採納了克爾白,繼而採納朝覲(Hajj-即一年一次往訪天房Bait'ullah,即安拉的房子),裡面放了一尊稱為胡巴(Hubal)的偶像,就是麥加的守護神。穆罕默德將這一切都採納到伊斯蘭裡。當時阿拉伯半島前往朝覲的人會一邊唱誦一邊繞行克爾白天房,然後親吻座落在東南角的黑石(Hajaru l'Aswad);穆罕默德控制麥加後仍繼續此儀式,只是給它賦與伊斯蘭意義。此外還有其他習俗,如在薩法(Safa麥爾?楔s(Marwa之間來回走七遍,並在阿拉法特山谷(Arafat的禮儀;今天許多人以為這都是真正伊斯蘭的禮儀,其實這都是那地區流行的古代異教崇拜的部份。

克爾巴是當地流行的古代異教崇拜禮儀

第二,穆罕默德選擇「安拉」-阿拉伯諸神之本質-為獨一真主之名,宣稱他為天地的創造主,是亞當、挪亞、亞伯拉罕、摩西與耶穌之神;換言之,就是聖經所說的那位神。穆斯林相信他們的宗教習俗始於遠古時期,因世人無知逐漸分裂、發展成異教禮儀;後來由穆罕默德恢復其原本意義。穆罕默德稱世上第一個克爾白由亞當建造,洪水時期給毀了,再由亞伯拉罕和以實瑪利重建。

伊斯蘭後來一直發展,仍不斷採納許多異教習俗。如蘇菲教派(即伊斯蘭奧秘派)就借用不少印度教與佛教密宗儀式,以豐富正統伊斯蘭。高舉「聖人」與「聖墓」的做法亦為伊斯蘭增添不少異教色彩。這一切本源於異教傳統,但現在都被認為是伊斯蘭原有做法。

big5_21_17_2-12
克爾白

我們細看亞非地區穆斯林習俗,就會發現儘管穆斯林得依從既定的伊斯蘭禮儀,但許多異教習俗也同時被容許、甚至獲採納,卜巫風氣尤其興盛。伊斯蘭教師(Sheikh)和伊瑪目(Imam)往往就像薩滿或巫醫。當然我們可以說,某些基督教會也容許行巫術,也有教會成員這樣做的,但聖經並不容許或接納這種做法;然而穆罕默德卻用某些古蘭經文(如古蘭經113和114章)行異教習俗。

由於穆斯林牽涉異教習俗,這使他們更抗拒福音。因此基督徒向穆斯林作見證時,必須按以弗所書6:10-20的教導穿上神的全副軍裝。

big5_21_17_2-12

Visitors:
Copyright 2002-2011 @ www.ysljd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All forms of copying other than for private use should get written permiss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版权所有,除作私人用途外,转载需得到作者的书面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