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古蘭經的其他來源

分類:穆罕默德與伊斯蘭教
發佈於:2011-05-15, 週日

1. 「七個睡眠者」 的故事

  我們在前面一章看到,古蘭經除了普遍運用猶太的資料外,穆罕默德還使用了基督教偽經的著作。在 這一章中,我們將進一步思考這類型的例子,並且以一個似乎混合了不同新約聖經成份的故事作結。

  在古蘭經18︰9至26中有一個非常奇怪的故事,大意是說到幾個真正相信真主的青年信士,躲避到一個 山洞裡沉睡了很多年。因此,他們被稱為 ashabal-kahf - 「岩洞之伴」 (古蘭經18︰9) - 當他們醒來時, 才驚覺自己睡了那麼久。

  這個故事與基督教的偽經作品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死於公元521年的敘利亞作者 Jacob of Sarug 在 他死前所編譯的著作 Acta Sanctorum 。 「我們發現在東方著作中最早提及這傳說的是公元五世紀由 Tell Mahra 的戴奧尼夏所編寫的一本敘利亞作品;而在西方則是 Theodosius 有關聖地的著作 ( Gibb and Kramers ,簡易伊斯蘭百科全書,45頁) 。這個故事被稱為 「七個睡眠者的故事」 ,因為大家普遍認為他 們一行有七個人,但也有些人說是八個人。這個山洞傳說是在以弗所,這些著作中敘述的故事說明他們是在德 修斯大帝 (死於公元251年) 統治時期,為了逃避逼迫而進入山洞的。據說,他們躲入山洞之後,山洞就被 封起來;但是過了將近兩百年後、在狄奧多西斯二世統治期間,才打開這個山洞,這些避難者立時醒過來,當 他們其中一位經過城市的時候,驚訝地發現基督教已經取得勝利。然後,他們全部在山洞見到了皇帝,並告訴 皇帝,神已任命他們為見證人,他們說完後,就立即斷了氣。如果說這個故事像 Midrash 中的神話那樣有某 些地方是建基於聖經中的敘述,它就只有可能來自馬太福音27︰52,53。

  沒有基督徒會認為這個傳說是真實的;只會認為它就像一個母親講給孩子聽、類似「貓和老鼠」 的故 事。而先知卻認真地把它載入古蘭經中,並以此來指導他的追隨者。 ( Tisdall ,伊斯蘭的原始資料,48頁)

  古蘭經中的這個故事無疑又是一個在伊斯蘭之前的神話、與真正聖經的敘述並排在古蘭經中。古蘭經的 這個故事缺乏創見及確定的時間也支持了這個論點。古蘭經既沒提到故事發生的時間和地點,也沒有指出故事 中涉及的人物是基督徒。穆罕默德甚至不知道他們到底有幾個人 - 古蘭經提到有人說是三個、也有人說五個 、但是也有人說是七個,他在這件事情上自己都無法確定 (古蘭經18︰22) - 他也不知道他們到底在山洞裏 逗留了多長時間,他說是三百年又或許多加九年 (古蘭經18︰25) 。

  從整段經文的風格來看,我們認為穆罕默德手上沒有文獻、也沒有可以提供可靠信息的人告訴他這件事 的細節……他記載在古蘭經中的詳情顯然是他從口頭形式獲得資料的,而不像他所宣稱的那樣來自神聖的啟示 。 ( Tisdall ,古蘭經的原始資料,146頁)

  睡眠者的人數及他們沉睡的年數的含糊不清,加上這個故事省略了一些重要的細節,都表明了古蘭經18 章的經文並非來自al-'Alim - 宇宙中 「全知的」 主,而純粹是穆罕默德根據他有限的知識而編造出來的版本。

2. 從天上降下來的筵席

  在古蘭經中有一個故事,似乎是穆罕默德出於誤解不同的新約敘述而編纂的;又或者是由伊斯蘭時代之 前的基督徒所編纂的,但他們所記載的故事已經失傳了。故事的開頭是這樣的︰

  「當時,眾門徒說: 『麥爾彥之子爾撒啊,你的主能從天上降筵席給我們嗎?』 他說: 『你們當敬 畏真主,如果你們是信士的話。』 」 (古蘭經5︰115)

  據說耶穌 (爾撒) 祈求神 (真主) 降下這樣的一桌筵席,神 (真主) 就立時從天上供應了一張擺 滿各種食物的筵席桌子,同時也警告坐在筵席桌子周圍的那些人,祂不會再寬容任何的不信 (古蘭經5︰116至 118) (中文譯本5︰113至115) 。在這段經文中,最有趣的一個特徵就是代表筵席桌子的單詞 ma'idah - 這 個詞是來自一個相似的埃塞俄比亞單詞、被阿比西尼亞的基督徒用來表示為 「主的桌子」 ,就是基督教會守的 聖餐。除了這一章的115和117節用了這個單詞外,它沒有在古蘭經的其他章節中出現過。這個奇怪的故事是怎樣 產生的呢?有一位作家說︰ 「毫無疑問,它是來自最後的晚餐,也就是耶穌臨死前的那個晚上與祂的門徒一起 共進的那頓晚餐 ( Tisdall ,伊斯蘭的原始資料,60頁) 。有些人則提出其他可能的來源。一個人說︰「它 可能是把聖餐和耶穌使五千人吃飽的故事混淆了,要不就是把這兩者混合了。」 (斯坦頓,古蘭經的教導,44 頁) ;另一位則推斷說︰ 「在第五章112至115中,有好幾次已經證明了它把福音書中讓眾人吃飽的故事與主最 後晚餐的故事混淆了」 ( Jeffery ,古蘭經的外來詞匯,178頁) 。然而古蘭經這段經文還抄襲了新約中另一 個的故事 - 彼得的異象︰

  但是,無疑從天上降下筵席的這故事就是從使徒行傳10︰9至16的經文而來。 ( Tisdall ,古蘭經的原 始資料,178頁)

  我們可以說這些經文或多或少都對這個故事的構成有一定的影響,但我們認為它也許只是曲解了最後晚 餐的故事;而古蘭經所指的筵席從天上降下並非源自使徒行傳中彼得異象的故事,反而,以色列人在出埃及期間 所用的這些話語與古蘭經5︰115中耶穌 (爾撒) 眾門徒所說的話非常的相似:

  「並且妄論神、說、神在曠野豈能擺設筵席嗎?」 (詩篇78︰19)

  我們已經看到,古蘭經把耶穌 (爾撒) 的母親,與摩西 (穆薩) 及其哥哥亞倫 (哈倫) 的姐姐米 利暗混淆;因此當我們發現古蘭經這裡分不清說這話的是摩西 (穆薩) 或耶穌 (爾撒) 時,也不必覺得奇怪 。

  穆罕默德顯然從基督徒那裡為古蘭經收集了大量的資料,儘管這些材料明顯是二手及不可靠的。從他開 始自己先知使命的那一刻起,就與基督徒交談。他的第一位妻子赫蒂徹有一位堂兄是基督徒,我們來看看有關他 的記載︰ 「沃萊蓋在伊斯蘭之前就已經皈依基督教了,並常常用阿拉伯文書寫,儘量寫出安拉希望他寫的阿拉 伯文福音書。」 (布哈里聖訓卷六,452頁)

  我們絕對可以說穆罕默德所寫的大部份作品並不是新約聖經的內容,而是記載於盛行於整個阿拉伯的基 督教偽經類作品裡的神話傳說。穆罕默德的作品總是顯示出他的資料與他那個時期流傳於阿拉伯半島周圍的神話 傳說是一樣的,這表明了古蘭經並不是來自全知的神 (真主) 的啟示,而是一個受到可利用資料限制的人編造 出來的作品。這個情況只可能得出這樣的結論︰

  現在,如果我們能夠從先知時代以前已經存在的一個屬地的來源、或是人類制度,追索出古蘭經的教導 ,那麼伊斯蘭就立即落空了。 ( Tisdall ,伊斯蘭的原始資料,2頁)

  正如我說過的,穆斯林作家在他們的作品中,往往會避免觸及古蘭經的資料來源問題,這顯然是因為這 些證據是無可爭議的。有一位作家對他們的態度感到悲哀,並且提到了一些在伊斯蘭以外的古蘭經資料來源︰

  所有這些資料及更多的資料對於那些渴望研究古蘭經資料來源的人普遍都是非常容易找到的。當認真的 學者承認他們所查證到的事實,就會知道他們正在為最高尚的宗教事務效力。無論何時,當他們先前接受的信念 或教義與他們已經了解到的事實相抵觸,他們就要讓他們的信念符合真理。 (卡爾弗利,「古蘭經的原始資料」 ,穆斯林世界,卷二十二,67頁)

  然而,穆斯林在這件事情上如果承認了這樣的真相,就必然完全否定他們對伊斯蘭的信仰。因為他們若 證明了古蘭經的來源並非出於神 (真主) ,就暴露出整個伊斯蘭的真面目。我們相信穆罕默德具有真誠的品格 ,認為他並非有意扮演一個偽造者的角色,只是主觀地相信他以這種方式編造的材料就是一個神聖啟示的形式。 但是經過我們對古蘭經的猶太神話及基督教的偽經資料進行客觀的研究表明,穆罕默德無論是多真誠,他也是十 分真誠地犯了錯。

Visitors:
Copyright 2002-2011 @ www.ysljd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All forms of copying other than for private use should get written permiss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版权所有,除作私人用途外,转载需得到作者的书面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