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背景信徒團契—第一部分

2017年5月23日

馬利克•易卜拉欣(Malik Ibrahim)(http://commanetwork.com/author/michaelu/

 

引言

「有人告訴我,『你就像彼得•潘!』」幾年前我參加的一次特會上,主持人說道。他是在穆斯林背景下歸向基督的,他的「彼得•潘」經歷是試圖照顧其他穆斯林背景信徒(Muslim Background Believers)(MBBs),而他自己卻不是一個成熟的基督徒。特會上的其他一些穆斯林背景信徒也分享了他們在歸向基督後,感到自己是孤兒。這些感受表達了他們因為穆斯林群體不再歡迎他們而產生的挫敗感,以及他們很難找到成熟的基督徒來對他們進行門徒訓練。當一個有穆斯林背景的人離開伊斯蘭時,他們遠離的不僅僅是宗教信仰。他們往往會經歷來自家人和群體的拒絕,這導致他們產生孤立和被拋棄的感覺,甚至在成為北美當地教會的一部分後也是如此。

本文是關於穆斯林背景信徒團契(Muslim Background Believer Fellowship)可以幫助那些從伊斯蘭中走出來的人,幫助他們將對群體和熟悉的文化習俗的需求與在新的基督徒生活中成長結合起來。

這個由三部分組成的系列文章將深入探討始於2005年的芝加哥地區穆斯林背景信徒團契(Muslim Background Believer Fellowship of Chicagoland)(MBBFC)。這個團契持續了9年,直到2014年的最後一次聚會。這個系列的目的是,根據在芝加哥門徒訓練穆斯林背景信徒的方法,從收集的方法中找尋經驗教訓。在第一部分中,我們將討論該團契的歷史和背景,以及大型團體聚會的情況。

 

歷史和背景

2005年秋天,三位穆斯林背景信徒和兩位宣教士開始聚會,計畫建立穆斯林背景信徒團契。我們很確定,穆斯林背景信徒的確需要一個團契團體,以幫助他們相互支持,解決因其穆斯林身份而產生的獨特挑戰。我們希望看到他們成為當地教會運作良好的一部分,並在他們的穆斯林家庭成員和朋友中成為有效的見證者。【1】

隨著我們繼續計畫,我們開始與其他穆斯林背景信徒接觸。我們發現,他們是一個多元化的團體,代表了超過14個不同的國家,其中有男性、女性、單身、已婚和整個家庭。在那些已婚的人中,有些人的配偶是信主的,有些人的配偶是穆斯林。我們決定將英語作為我們的主要語言,並根據需要進行單獨翻譯。

2006年7月,我們的計畫和人際網路建立將第一次大型團體聚會推向高潮,聚會地點在一個中心地帶的教堂。

 

大型團體聚集

早期的開始:早期,我們每兩個月在一間當地教會聚會一次,但很快就改為每個月聚會。晚上包括國際餐會,以及教導、分享和禱告的時間。大約一年後,參加這些月度聚會的人越來越少—部分原因是穆斯林背景信徒需要長途跋涉才能到達舉行聚會的教堂。由於每次聚會都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我們決定減少聚會的次數,在離穆斯林背景信徒居住地較近的地方開始一些聖經學習。

參加這些早期聚會的不僅有穆斯林背景信徒,也有穆斯林慕道友。一位年輕的土耳其穆斯林因為朋友對他作見證而被邀請參加團契。他對基督很感興趣,但他一生都被告知,穆斯林不可以離開伊斯蘭。然而,當這位土耳其穆斯林參加穆斯林背景信徒團契聚會時,他很驚訝地看到其他來自伊斯蘭背景的人相信基督。穆斯林背景信徒團契的見證以及當地教會的關懷,最終使這個年輕人相信了基督!

節日聚集:最終,我們將大型團體聚會集中在復活節、感恩節和聖誕節等主要節日。最合適的時間表是以團契餐會開始。隨後時間是聚會主體,有敬拜、見證和信息。隨後是小型團體禱告,最後以甜點結束。參加人數在20—50人之間。

在節假日期間舉行大型團體聚會有兩個主要優勢。首先,在他們過去的穆斯林生活中,許多穆斯林背景信徒是群體的一部分,他們聚集在一起進行有意義的慶祝活動。在他們新的基督徒生活中,他們不再能夠參加許多這樣的慶祝活動,也沒有完全掌握他們所繼承的基督教節日的豐富內涵。

其次,這些聚會為穆斯林背景信徒提供了合理自然的途徑邀請穆斯林家庭成員和朋友進入基督徒群體。許多生活在美國的穆斯林對他們看到的節日習俗感到好奇。由於這種好奇心,一些穆斯林家庭成員和朋友有興趣參加這些聚會。

穆斯林背景信徒參與了這些聚會的每一步計畫和執行,幫助組織,邀請他人,並為這些活動提供交通便利。他們擔任接待員、專題討論參與者、主持人、演講者和禱告小組負責人。通過這種方式,穆斯林背景信徒們被裝備起來參與事奉,並在服侍和領導領域有所成長。

領導團隊為每次聚會選擇的主題都專門契合穆斯林背景信徒和穆斯林的世界觀。這些聚會的設計是有意為之,目的是挑戰穆斯林背景信徒,使他們能夠應用他們所聽到的和所經歷的。【2】

 

對大型團體聚會的評估

主題和信息:聖誕節和復活節的聚會有許多成功的因素。首先,這些主題和信息與穆斯林背景信徒和穆斯林的問題和世界觀有很好的聯繫。盡管他們的種族身份各不相同,但他們很享受與來自類似背景的人建立團契。穆斯林背景信徒很高興參與到策劃以及參加活動。視覺輔助工具的使用,比如幻燈片和聖誕裝飾品,大大有助於解釋類似基督降臨節(Advent)這樣的活動的意義。幻燈片中的圖片說明了歌曲裡歌詞的意義,這對教導人們和保持他們對主題的關注很有效,特別是對於那些在英語上有困難的人。

專題討論:專題討論在幫助穆斯林背景信徒個人認同主題和個人應用方面是有效的。通常有三個穆斯林背景信徒參加這些專題討論,回答幾個精心準備的問題,討論信息中的一個主題。專題討論幫助穆斯林背景信徒交流他們在基督裡的新生命如何轉變他們的穆斯林過去,並幫助他們學會在更大的團體中分享。【3】

禱告小組:每次聚會結束時的禱告小組,為人們提供了可以彼此公開分享的時間。這些小組是穆斯林背景信徒相互之間以及對任何穆斯林來訪者講解福音的重要機會。

距離:如上所述,前往這些會議的路程是一個挑戰,並導致出席聚會的人數最終下降。這個問題是由於芝加哥是一個非常大的城市,穆斯林背景信徒分散在整個地區。

語言和發言表達:雖然穆斯林背景信徒的參與很大程度上是成功的,但也帶來了一些困難。作為團體的統一語言是英語。然而,有時很難理解那些口音很重或不太懂英語的穆斯林背景信徒的發言。同樣,一些英語水準有限的人也很難理解表達的內容並與他人交談。對一些發言者來說,另一個挑戰是如何保證發言不過多佔用時間,並且保持內容與主題相關。

假設:另一個困難是假設穆斯林背景信徒了解基督徒生活的某些方面,例如聖餐時的指示。穆斯林事工人員在計畫事工活動時必須牢記穆斯林背景信徒的背景,並充分解釋他們可能不理解的事情。

 

對大型團體聚會的建議

這些大型團體聚會的成功和挑戰使我們提出了五個建議。首先,使用距離較近的中心地點或輪換地點可能有助於緩解旅行距離問題。第二,在聚會前與人們一對一地回顧發言內容,可以幫助他們集中精力討論這個話題。第三,確保參與聚會其他方面的人清楚自己的角色,可能會確保活動更順利地進行。第四,在每次聚會上進行奉獻,可以籌集基金來維持未來的聚會,並為處於危機中的人提供應急基金。出於所有權和相互關懷的目的,穆斯林背景信徒們必須自己為這個基金奉獻。最後,讓穆斯林背景信徒輪流參與規劃團隊將有助於培訓其他人,獲得新的想法和洞察他們需求。

在本系列的第二部分(http://commanetwork.com/dig_deeper/mbb-fellowships-part-2/),我們將探討芝加哥地區穆斯林背景信徒團契如何運用小組(小型團體)團契和聖經(查經)學習。

 

【1】規劃團隊起草了以下宗旨聲明:「芝加哥地區穆斯林背景信徒團契(Muslim Background Believer Fellowship of Chicago)是一個針對居住在芝加哥地區或訪問芝加哥地區的穆斯林背景信徒和穆斯林的事工。芝加哥地區穆斯林背景信徒團契的目的是鼓勵和門徒訓練穆斯林;保持一個積極、活躍的基督徒形象;並在芝加哥的穆斯林群體中宣揚耶穌基督的獨特性。我們努力通過在當地、國內和國際上建立神的教會來榮耀神。」

【2】例如,一次復活節聚會的重點是最後的晚餐和圍繞它的事件。其目標是:

 

  • 理解耶穌是完美的獻祭羔羊
  • 理解我們為什麼慶祝和參加主的晚餐
  • 紀念耶穌的苦難和他對罪和死亡的勝利
  • 與來自不同背景和國籍的其他信徒團契相交
    • 謙卑地服侍基督裡的其他肢體和基督以外的人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其中一位宣教士概述了逾越節的故事(出埃及記12:1—29)。下一位發言者在主要信息中將逾越節與最後的晚餐聯繫起來。這些聯繫表明了耶穌如何成就應許,作為完美羔羊而來並除去了罪。

團契餐會,以及禱告小組和甜點時間都共同完成了為團契增添其他信徒的目標。

服侍的目標是通過一個簡短的戲劇來展示的,其中一位穆斯林背景信徒扮演了耶穌的角色,並表演了約翰福音13:1—17中為三個穆斯林背景信徒「門徒」洗腳的過程。他在節目的最後演示了耶穌是如何將杯和餅分給他的門徒,將聖餐分給信徒。

 

【3】在一次聖誕慶祝活動中,主題是「神所應許的彌賽亞」。一對黎巴嫩夫婦分享說,在他們以前作為穆斯林的生命裡,他們認為真主沒有對他的信徒做出應許。丈夫解釋說:「在伊斯蘭中,你是真主的奴隸,他可以對他的奴隸做任何事情。如果真主想賜福他的奴隸,他就賜福他;如果真主想詛咒他的奴隸,他就詛咒他。」他分享說,現在他的基督徒生命中,他意識到他是神的孩子,他慈愛的天父遵守他的應許,並希望賜福他的孩子。

 

這篇文章翻譯自Malik Ibrahim的在線文章「MBB Fellowships – Part 1」

http://commanetwork.com/dig_deeper/mbb-fellowships-part-1/

Visitors:
Copyright 2002-2011 @ www.ysljd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All forms of copying other than for private use should get written permiss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版权所有,除作私人用途外,转载需得到作者的书面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