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Spencer正視伊斯蘭國

《不信道者的伊斯蘭國全指南》揭示西方面臨問題之真相

Daniel Greenfield(http://www.frontpagemag.com/author/daniel-greenfield

2015年9月7日

tc-19-367b 

To order "The Complete Infidel's Guide to ISIS," click here. (http://www.amazon.com/The-Complete-Infidels-Guide-ISIS/dp/1621574539

「開門見山談論伊斯蘭,這樣很冒險。然而,西方若要有充足準備應付恐怖分子威脅,就必須有人道出難題,尋求答案。假如伊斯蘭有若干特質滋長暴力,就應該坦白說出來,此非不負責任之舉,亦非鼓吹仇恨。」

這 是Robert Spencer寫《揭露伊斯蘭面貌—世界增長最快宗教幾個令人困擾的問題》(Islam Unveiled: Disturbing Questions about the World’s Fastest-Growing Faith)的開場白。著作面世時維2002年,此前不久的恐怖經歷帶人步進另一個世界-冷戰後我們以為已賺得和平,好景從此一去不返。

從 《揭露伊斯蘭面貌》起,Robert Spencer即成為導遊,帶我們遊覽這個世界。他的多本著作,記錄了伊斯蘭威脅之發展。十年前他寫《政治不正確人士的伊斯蘭指南》(The Politically Incorrect Guide to Islam),現在寫成《不信道者的伊斯蘭全指南》。寫這幾本書的動機,正如他在《揭露伊斯蘭面貌》所說,是要「正視西方所面對問題之真相」。

一 直以來,Robert Spencer致力拆解種種政治正確之說,而伊斯蘭國冒起亦終於曝露真面目。伊斯蘭國可能是首個開宗明義的伊斯蘭恐怖組織,不像穆斯林兄弟會前線組織及其 阿蓋達分支組織,以抗衡較強大的西方的名義偷偷打聖戰;伊斯蘭國的世界觀可不一樣,他們打的是末世之戰,認為伊斯蘭的勝利已經迫在眉睫,不必再偽裝掩飾 (Taqiyya)。

伊斯蘭國大力粉碎有關伊斯蘭的政治正確迷思,令權威人士啞口,惟有轉向更深的鴕鳥政策。政客大發脾氣,拒絕提名稱之為 「伊斯蘭國」,一口咬定這不過是一幫神經失常的虛無主義者,與伊斯蘭無關。但同時間,全球卻不斷有穆斯林歸附這面黑旗幟。政客辯稱,直認伊斯蘭國真相等於 助恐怖分子一臂之力,所以否定事實,這是打敗伊斯蘭國的唯一方法。

當政客以連篇謊話掩飾其非之際,我們這位好嚮導卻挺身而出補苴罅漏,以另一著作揭露伊斯蘭國的迷思,詳論這個組織對伊斯蘭、對目下正被圍攻的自由世界有何影響。

Robert Spencer先道明伊斯蘭國起源。伊斯蘭國早已崛起,當時奧巴馬仍未制出「這個恐怖組織不過二流貨色」之說。作者闡明伊斯蘭國並非異端,乃是與歷史上的 穆斯林十字軍刺客團(Assassins)、及近代沙特阿拉伯的瓦哈比派勢力一脈相承。「簡言之,阿蓋達不過瓦哈比派一個特別凶悍的分支,而伊斯蘭國又是 阿蓋達一個特別兇悍分支而已。」Spencer說。

雖然奧巴馬、克里與卡梅倫堅持伊斯蘭國是例外、是異端,非由伊斯蘭而生,Robert Spencer卻徵引該組織多名領袖言論與文章,顯明其理念與伊斯蘭神學之關係。更重要的是,作者分析這個恐怖組織其所有戰略或思想言論,闡明其潛台詞和 語境,證明伊斯蘭國非如政客所說「不屬於伊斯蘭」,其世界觀更是完全處處滲透著伊斯蘭神學。

要不是伊斯蘭,就不會有伊斯蘭國。

有說伊斯蘭國不過騎刧了伊斯蘭,事實正好相反,伊斯蘭國是企圖實現伊斯蘭。伊斯蘭國領袖所提理念以古蘭經為根據,其地緣政治既非現代保守派、亦非後現代自由派模式,卻是要恢復古蘭經所載的傳奇史。

伊斯蘭國並非騎刧古蘭經,而是活出古蘭經。伊斯蘭國人斬敵人的頭、蓄奴、四處征討,皆隨從穆罕默德模範。其手法殘忍是當今少見,在伊斯蘭崛起之初卻是家常便飯;而伊斯蘭國正謀求恢復昔日光輝。

Robert Spencer檢視由伊斯蘭國引導或啟發,在美國、歐洲及加拿大的「獨狼式攻擊」,闡明每次襲擊的伊斯蘭根源,排除論者解釋伊斯蘭恐怖活動的慣用理由-諸如外交政策失行、精神問題等等。Spencer發現,每個襲擊者的世界觀都本於伊斯蘭神學。

同樣地,伊斯蘭國與其他伊斯蘭恐怖組織之衝突,並非表明前者是激進派而後者是溫和派,這卻是各組織之間的權力鬥爭。Robert Spencer詳細分析幾次衝突,當中所涉之神學成分,及其結果。

總言之,《不信道者的伊斯蘭國全指南》勾勒出伊斯蘭國向非穆斯林及西方世界所展示的架構、策略與威脅;作者不僅概括此恐怖組織種種戰略與手腕,亦從伊斯蘭國的觀點闡明其世界觀。

Robert Spencer著書多年,他的作品不斷提醒我們,伊斯蘭舊制瓦解的過程如何為新進組織鋪路,令後起的新進伊斯蘭組織誓要收復失地。伊斯蘭國是最明顯進化例 子,他是穆斯林兄弟會及阿蓋達的自然分支,卻致力復辟哈里發國。Spencer的著作具學術分量,當美國的政府決意對目下情況視若無睹之際,更顯出這類作 品的重要性。

對伊斯蘭暴力根源之研究,奧巴馬棄如敝屣,卻只制出綏靖政策-但有論者稱,他口中的伊斯蘭不過是「政治伊斯蘭」;一整代法律界 及軍事界官員因此被蒙在鼓裡,對敵方領袖與操作者之理念與計謀一無所知。上司告訴他們,解決方案不在乎認識伊斯蘭國,只在乎和穆斯林兄弟會合作。《不信道 者的伊斯蘭國全指南》正好補此空白,對伊斯蘭國的分析言簡意賅,普通讀者容易理解,而其周密的研究工夫亦能滿足專門讀者。

伊斯蘭恐怖主義就如死亡與繳稅,已成為我們生活一部分。自911事件起問題已擺在眼前,無可逃避。今天聖戰情勢不斷演變,相信Robert Spencer會接續其多年工夫,為我們記錄其中變化。

這篇文章翻譯自Daniel Greenfield的在線文章「Robert Spencer looks squarely at ISIS」

http://www.frontpagemag.com/fpm/260041/robert-spencer-looks-squarely-isis-daniel-greenfield

Visitors:
Copyright 2002-2011 @ www.ysljd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All forms of copying other than for private use should get written permiss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版权所有,除作私人用途外,转载需得到作者的书面许可。